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txhycz的博客

天雄健,君子应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应厚德载物!

 
 
 

日志

 
 

《学记》告诉你:好老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18-01-10 17:13:44|  分类: 教育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记》告诉你:好老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学记》告诉你:好老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2015-08-08 郑建锋 教育思想网 


《学记》是《礼记》中的一篇,其主要内容是阐述教育的重要意义、教育的根本原则以及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作为中国最早的专门论述教育的著作,《学记》虽然篇幅很短,然而立意高远、观点深刻、内容丰富,可谓字字玑珠。很多我们所熟知的教育名言都来自于《学记》,如“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教学相长”,“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等等。 

尽管如此,然而实际上《学记》中很多有价值的教育观念并没有引起普遍而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切实地融入到实际的教育实践当中。教育实践中的核心角色是教师,《学记》中一半以上的篇幅也都是在论述如何“为人师”。那么,究竟怎样才能算得上一个好老师呢?笔者根据《学记》的内容,将其归纳为如下四个主要的方面。 

一、熟谙教育兴废之原理 

一个好的老师,必须熟悉教育之所以兴(成功)或废(失败)的原因,这是施行好的教育的前提条件。因此《学记》中说:“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那么影响教育兴废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我们先来看教育成功的原因。《学记》中认为有四点: 

第一,预先防患。即所谓“禁于未发之谓豫”。“豫”就是“预先防患”的意思。这说的是,教师必须在学生养成不好的习惯和品性之前就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防止他们养成这些不良习惯和品性。 

第二,适时而教。即所谓“当其可之谓时”。“时”就是“及时、适时”的意思。这一点说的是教育必须抓住最合适的时间及时地施行。 

第三,循序渐进。即所谓“不陵节而施之谓孙”。“陵节”是“超越等级”的意思;“孙”通“逊”,是“循序渐进”的意思。这一点是说教育必须依循知识的深浅层级与学生理解力的发展程度,逐渐向前推进,而不能过早教授那些学生还没有能力接受的内容。 

第四,群学共进。即所谓“相观而善之谓摩”。这一点指的是学生学习应该要有学习的伙伴,且伙伴之间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观摩”,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同样是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如果与上面的做法相反,就会成为教育废败的原因,即所谓“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除了这四点之外,致使教育废败的原因还有两个方面,即所谓的“燕朋逆其师”与“燕辟废其学”。所谓“燕朋逆其师”,意思就是学生结成朋党,专门与老师对着干。而“燕辟废其学”,意思是学生总是一起有一些不端的行为,荒废学业。这两点说的是如果教师没有给予合理的引导,或者由于其他一些原因,学生之间不但不能组成一个良性的“共学”团体,反而是组成一个集体“废学”的团体。 

二、掌握合理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方面,《学记》中提到的主要有三点: 

第一,要善于利用儿童的模仿天性。《学记》中说:“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工之子,必学为箕;始驾马者反之,车在马前。”这三点说的是早期阶段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因此,同样的道理,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做一个好的榜样,做出好的示范,让学生来效仿。 

第二,要善于诱导启发。《学记》是断然反对填鸭灌输的教学方式的,主张“诱导启发”式的教学。而施行“诱导启发”式的教学,要遵循三个核心原则,即“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即是“导”,“道而弗牵”意思就是“要引导而不强拉”;“强”可以理解为“鼓励”,“强而弗抑”的意思就是“要鼓励,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压力,但不能挫伤学生的信心,不能抑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即是“启发”,“开而弗达”意思是“要启发学生思考,但不能把什么都说尽了,要给学生留下进一步思考的空间。” 

第三,要善于“问”“答”。这一点其实和上面一点很相关。合理的提问是一种引导学生思考的好方法,著名的苏格拉底的“知识助产术”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引导对话者不断深入思考,从而得出正确的见解或者否定不正确的见解。《学记》中也指出了正确提问的重要性,里面说:“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不善问者反此。”意思就是善于提问的老师,通过一系列先易后难的问题,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很自然很顺畅地获得理解。这和苏格拉底的“知识助产术”非常一致。除了提问方面,《学记》中还指出合理“答问”的重要意义。“善待问者如撞钟,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不善待问者反此。”“待问”就是“答问”,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善于回答问题的老师,如果学生只是随便问一下,那么就简单地回答(因为学生此时并没有发自内心的求知冲动,即使详尽回答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孔夫子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学生很严肃很认真地问,那么就给予详尽而透彻的回答。 

三、善于因材施教,长善救失 

不同的学生在个性、才能、思维方式方面各有不同,因此需要教师根据其特点进行“因材施教”;与此相关的,不同的学生有各自的优势与缺陷,而教师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长其善”、“救其失”。 

“因材施教”方面,《学记》中对教师的要求是“博喻”。“喻”就是“明白”、“理解”的意思。“博喻”,意思就是通过多种方式来使得学生理解。也就是说,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的学生习惯用这种方式来理解,而有的学生又习惯用那种方式来理解,因此,作为教师,就必须掌握多种教学方式,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相应的适合该学生方式。 

“长善救失”方面,《学记》指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犯四种过失:“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多”是指“贪多求全”,“寡”是指“孤陋寡闻”,“易”是指“轻忽随便”,“止”是指“固步自封”。这是学生在学习方面容易犯的四种失误,但是不同的学生犯的错误不同,因此,教师必须能够准确地了解学生犯那种失误,然后采取合理的方式来加以纠正。 

关于“因材施教”和“长善救失”,《学记》所论述的内容比较有限。但是我们在实际的教育实践中,必须超出《学记》论述的内容范围,应该将其作为两个重要的原则,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来加以理解和运用。 

四、能够使学生继志不反 

“继志”和“不反”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不反”指的是学生离开老师之后,依然能够自己进行学习,不因为上完课了就不再进行学习了。《学记》里指出,不善教的老师,会致学生厌学,其结果就是“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相反,一个好的教师则能够使学生“虽离师辅而不反”。 

《学记》中还指出:“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一个好的老师,能够让学生从学习中获得乐趣,能够让学生领略到知识的价值与思想的精妙,从而能够让学生将“为学”作为终生的志业来追求。因此,能否使学生继承其为学的志趣,也是评判一个教师是否“善教”、是否是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标准。 

综观以上四点,我们可以看到,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康德就曾经指出,完善的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毕竟可以通过努力不断趋向完善。教育是培养更加完善的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的根本手段,而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因此,教师不断追求其自身的完善,其意义就更显重大。愿天下教师共勉之!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